【一切文章不允许任何形式的转载,一切婉拒肖战粉】安静的小写手,文笔一般作品很杂,脑洞现在也不清奇了(哭

【甜奶】《同归》(萧平旌X张星若

#角色同人补档,首发于南羽都论坛

#《立地》后续

#HE

#张星若为演员张广告片中角色“武当张掌门”化名

该名称来自@糖小婉的碗 

#写的不好

#我看了也觉得有点尬

#不过比《立地》好一点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一、

 

萧平旌作为王府二少爷,身份尊贵责任重大,照理说日后也该是个栋梁之才。可他运气好的很,上头有个大哥顶了更加尊贵的身份和更加重大的责任,于是他便顶着父王训斥大摇大摆的溜出了金陵皇城,跑到了琅琊山上学艺。

 

琅琊阁老阁主与长林王萧庭生也算是有几分情分,不好直接将人送回去,但的确不知道怎么教这个孩子,于是又把这个熊孩子转送给了欠自己一份大人情的武当掌门手里。

 

武当掌门叫做张星若,萧平旌拜入他门下时,张掌门正好二十六岁。

 

他比萧平旌大了九岁。

 

 

 

二、

 

“师父!”

 

虽然年岁只差不到十岁,但萧平旌一句句的师父都喊得毫不害臊。除了张星若武功盖世令他佩服之外,也有着张掌门实在太过老成的原因之一。

 

张星若才二十六岁,却硬生生把自己活成了一个糟老头子,浑身上下没有一点年轻人的朝气。每日晨起之后便是练功,教导弟子,管理门中事务,偶尔再和各武林门派商议一些大事,到了晚上,不是读书便是练功,晚上独自一人就寝。

 

萧平旌现在还记得,自己跟着蔺九走进武当之时,张星若正拿着画笔在纸上描绘,入神得连听见脚步声都没有反应过来,还是蔺九请安之后才抬头来。

 

他从来没见过那么引人沦陷的眼睛,哀伤,温柔,忧郁和坚毅那样复杂的混合在一起,像是星河。

 

“这就是老阁主与我提过的那个孩子吧。”张星若笑笑,站起来,对着蔺九点点头。“我收下了。”

 

于是萧平旌就这样成为了武当掌门的大弟子。

 

张星若是个很好的师父,萧平旌练得累了淘气,喂招的时候老往他怀里撞,他也一次都没有生气过,即使他明知道对方明显就是故意的。

 

哦,对了,还有一个原因,让萧平旌觉得师父很老成。

 

张星若每顿饭只吃八块肉,一块不多,一块不少。

 

 

 

三、

 

萧平旌很敬重师母,所以哪怕心里头再想,也不敢喜欢师父。

 

师母是个很温柔的女子,长相也漂亮,每天她都会来给师徒俩送饭,张星若碟子里八块肉,剩下的十八块十九块都是给萧平旌的。

 

吃完饭之后,她也不走,坐在小亭子里看着两个人练武,一直到夜幕时分才会拎着食盒回去。而张星若则是又等半个时辰之后才会离开。明明就住在一个院子里,两个人却很少同进同出。

 

萧平旌也疑惑过,到处打听为什么师父师母明明相敬如宾却又莫名疏远,可很少有人知道真相,而知道的那些人,又无论如何不肯告诉他。

 

最后,还是师母自己为他揭开谜团。

 

因为她快要死了。

 

田思思的身体本来就不好,早年间练武受了内伤,一直就虚弱得很,终于有一天撑不住了,风寒变成高热,高热烧成肺炎,最后奄奄一息,躺在床上,死死不肯放开张星若的手。

 

“师兄……”她一直是这样叫他。“你,你可还怪我吗?”

 

张星若没有说话,动作轻柔的为她盖上被子,半响,才淡淡道:“都过去了,不是吗。”

 

“当年,我明知道,你和他情投意合,可是还是眼睁睁看着你为了责任,为了我,和他分开了……”她知道自己快要死了,于是卸下了所有的坚强,只想让最爱的那个人再看她一眼,“我明知道,你是、你是不愿意娶我的……”

 

“别说了。”张星若叹了口气,握住她的手,“思思,你累了。”

 

“你也累了,师兄,你也……”她也幽幽的叹了口气,眼中似有泪光闪烁。“师兄,我快死了,你不要怪我,你原谅我,好不好…原谅我。”

 

张星若很久很久都没有说话,至少手心的温度也渐渐消逝了。

 

“我恨的,从来都只有自己。”他最后一次为妻子理顺长发,轻轻地,用青黛为她描眉。

 

这是她想了一辈子,盼了一辈子,也没有得到的温柔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四、

 

萧平旌并不知道其中的关节,只是大约明白了,或许是师母为了爱情,拆散了师父和他所爱的人,所以张星若才郁郁寡欢这么多年。

 

但他并不知道那个人是谁。

 

直到血浮屠宗主的死讯传来。

 

顾南衣是因何而亡,萧平旌一个外人当然是不知道的。他只是知道,一向和所有武林门派都十分疏离的血浮屠,竟然专门派了一个使者来,告知张星若这件事情。

 

“宗主临终前,还托属下向掌门问一个问题。”那使者跪在地上,行了一个大礼,平静地问:“当年之事,掌门至今不悔吗?”

 

“不悔。”张星若坐着,看着手中的胡桃,又像是确认了什么一般,重复一遍道:“心痛至极。但,无可悔恨。”

 

“……宗主也是这么说的。”使者顿了顿,道:“宗主说,当时年少,虽然不曾言明,但心中确有怨恨。直到后来承了宗主之位,方才明白掌门的无可奈何。”

 

“有情未必白首,同去常不同归。他说,若是掌门不悔,九泉之下,他亦能安息了。”

 

那是第一次,萧平旌看到师父流泪。

 

 

 

五、

 

大哥被围困战场,萧平旌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,已经是萧平章被围堵的五日之后了。长林二公子顾不得别的,心中只有焦急和忧虑,匆匆告别了。

 

离开的那天,张星若来送他,没说什么话,只是送了他一把剑。

 

“我十四岁那年,成了少掌门。”张星若缓缓说着,“师父给了我这把剑,让我防身,顺便创个名声出来。”他说着,笑了:“我给武当丢了好大的脸,但是自己并不后悔。”

 

“因为我相信自己的正义,”张掌门淡淡道:“你也要相信自己的正义,平旌,我不是个好师父,但你是个,很好的徒弟。”

 

萧平旌拿着那把剑上了路,他手握着剑柄,就好像有了无比的勇气。

 

不管未来面对的是怎么样的腥风血雨。

 

 

 

六、

 

再后来的故事,就显得有些俗套了。

 

好友反目成仇,兄长中毒身亡,父亲也在朝堂之中面临着数不清的明枪暗箭。

 

好累啊。萧平旌在边境的营帐中看着作战地图,忽然心里涌上来一股遏制不住的疲倦来。他甚至想着,如果自己倒下了,如果自己再没有站起来,是不是就不会那么累了。

 

可是他不能这样,他有责任,有家国,有老夫有幼主,有着千万个边境将士,有重担在身,不敢倒下。

 

“师父……”萧平旌看着远方,那是武当的方向,半响,视线又落回了营帐中的那一把剑。

 

师父,我有点想你了。

 

你当时……又是怎么样的想法呢?

 

 

 

七、

 

萧平旌守丧结束之后,没有回到长林王府。而是径直来到了武当山。

 

他本就是个潇洒度日江湖浪子的性情,曾经肩负起的那些家国重担,对他来说,委实是,过于勉强与他了。

 

长林老王爷最终还是选择了放自己唯一的孩子自由。

 

“师父。”萧平旌摇摇走来,轻声道。

 

“弟子前来归还佩剑。”

 

若师父不嫌弃,从此,便在这武当山住下了,可好?

 

张星若正在煮茶,听见声音,抬起眼来,微笑道:“好。”

 

从今往后,

 

你我同归。

 

-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委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